all photos by Sigrid Chien Photography琪琪小姐

版權所有 請勿擅自使用、轉載
【相機評測】Samsung EX2F 
 日安。美好 ♥可愛指數破表的兒童寫真,就從美好的午後時光開始

 
今年是龍年,不曉得大家身邊是否也有許多孕婦跟可愛的小寶寶誕生呢?
Sigrid雖然未婚,但一直都非常喜歡小孩
每次只要看到可愛的小孩,都會忍不住想要問對方的爸媽能不能借我拍

繼上一篇【盛夏的冒險】實拍評測之後,我就一直想拿新入手的EX2F來拍小朋友(好啦..我承認是私心)
因為身邊有許多新手爸媽,買相機都是因為想要紀錄孩子的成長過程
但常常苦於到底要怎樣才能hold住小孩,讓他們不要滿場飛的跑來跑去,進而拍出符合自己設定的照片

因此我再度借用了可愛的元元當小麻豆,用邊玩邊拍的方式來呈現兒童最可愛的一面
 

首先,先讓大家看一下元元跟 samsung EX2F合照的可愛照片



是不是很可愛呢?
EX2F最棒的就是擁有翻轉螢幕的功能,可以讓小朋友也能學會自拍
因為在拍攝的過程中,我發現這位人小鬼大的小傢伙對於自己的照片非常的好奇
每次我拍了幾張,她就會湊過來問我:我可以看妳剛剛拍的嗎?
那既可愛又半帶哀求的語氣,誰忍心拒絕她啊....
 
拍到最後我靈機一動,直接把相機交給元元,讓她自己掌鏡拍自己
沒想到效果超好~連身為大人的我們都直呼太不可思議了!
在這邊先賣一下關子,文章的最後面會放元元自己拍自己的超萌照片噢!

 



接下來,就讓我用照片跟大家分享這個美好又可愛的周末時光
 
按照慣例,這邊先提供給大家當天拍攝的基本設定資訊喔!
地點:美好生活古董行
Model:可愛的元元(四歲)
拍攝模式:S模式(快門先決)&P模式(自動程式)   RAW檔+超高畫質
 


 

到底要怎樣拍,才能捕捉到自家小朋友最可愛的一面呢? 
相信蠻多爸媽都會有同樣的狀況劇:
帶小孩出門總是大包小包的,這時候如果要一邊照顧小孩又要拍照,
真的會蠻辛苦的(電腦前的爸媽,是否顯示為心有戚戚焉...)
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,很多爸媽都跟我說小孩成長的速度好快,感覺每過一天,就大了一點點。
因此,選擇一台適合自家寶貝的相機已經變成了每個家庭必備的功課了。

建議新手爸媽在添購相機之前,多方比較爬文,蠻多網路上都會有許多好心人士發表開箱文,大家可以就預算內來購買器材。
 
我個人認為,拍小朋友的相機最重要的就是:輕巧 精準 明亮
就我觀察,拍小孩的多半是爸爸,但最常陪伴在小孩身邊的還是媽媽居多,這時候相機的重量就很重要了!
除了讓媽媽們方便好攜帶之外,體積也要夠小,才能塞到包包裡帶了就走。(媽媽要扛相機還要顧小孩,也太累了啦..)

 
精準則是因為小朋友總是靜不下來快門速度夠快,才能抓住小朋友飛快的動作
明亮的部分,則要以光圈大小為判斷的基準,當初會入手EX2F也是因為她配有1.4的大光圈,深深吸引了我
 


拍小孩的訣竅之一:找事情給他們做
拍攝的這一天,我事先上網做了功課,查到了這家漂亮的古董咖啡廳“美好生活”
除了自己私心的想要一訪美麗的咖啡廳之外,也希望可愛的元元能在這邊玩邊拍,讓小朋友能開心的享受被拍的樂趣。
 
說真的,比起漂亮的麻豆,我覺得小孩小貓小狗大概是最難掌控的拍攝對象。
主要是因為這幾個“生物”都不太受控,常常嗨起來就玩到很忘我,有時狂奔起來還追不太到...
雖然元元是小女生,舉止還算挺秀氣的,但她玩開之後分貝變得有點大,害我們有點不好意思...
拍小孩的時候可以找事情讓他們做來轉移注意力,有事情做比較容易讓好動份子靜下來,藉此捕捉可愛的一面。
 


小元元在滿櫃的古董前張望,幸好她沒有伸手去拿..
不然隨便碰壞了一個,可能我們要洗很久的碗 .....T_T


瞧她一臉期待樣,其實我們好緊張(哈哈)
元元媽在後面全程盯人,免得這個小女生好奇心一起就去拿貴森森的擺飾...



有樣學樣的元元,我跟她說要小聲一點,沒想到她馬上也學我比了一個噓~~的手勢
大家有沒有覺得小孩就是這樣,讓人又好氣又好笑?


 


 


小孩有事可做時,可以用光圈先決模式拍攝,較容易拍出景深效果
拍這張照片的時候,我先在旁邊觀察了一下元元
確定她深受打字機吸引才開始拍攝,這樣做的好處是避免她還沒玩得很投入時就跑開,會很容易拍到模糊不清的照片。

當小孩被轉移注意力時,通常會很認真的投入這項新發現的玩意兒,這時候我們可以轉換拍攝模式為光圈先決(A模式)
利用環境中的元素來創造畫面的豐富性,同時交代拍攝現場,更能襯托出小孩天真的可愛模樣。



逆光的動態捕捉可以改用S模式(快門先決),同時拉大ISO值來補強畫面亮度
拍這張照片的時候,元元正在門口開心的跳舞轉圈圈
一開始她還有點彆扭,後來元元媽說:元跳一個xxx舞給伶玲阿姨看!(我猜想應該是某部卡通之類的..)
小朋友馬上就接收到指令,刷~的一下就開始跳起舞來




小朋友欲罷不能的樣子真的太可愛了啦!
我一邊拍一邊笑,笑的臉好酸手也好抖,這時候趕快轉換成P模式(自動曝光)
讓相機自己判斷現場光線來改變快門跟光圈,我們就可以輕鬆拍照了

 


微逆光的狀況下,加上小朋友亂跑亂動,我們可以沿用P模式繼續拍攝

如果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,一定都很瞭解小孩的動力真的是源源不絕呀...
要讓小孩維持同一個姿勢超過三分鐘基本上是真的蠻困難的!
如果又遇到微微逆光的狀況時,這時候除非自己已經完全的掌控了相機
不然我會建議使用P模式,讓相機自動根據現場光源來決定快門速度,這樣拍攝起來也會比較輕鬆噢。


元元拿著自家大門的遙控器,學我拍照
還跟我說,我也會拍照噢!妳看我也會咖擦咖擦(一邊按手上的遙控器一邊發出咖擦聲...)
真的是無敵可愛啦....


而如果想要挑戰一下稍微進階一點的攝影技巧,可以轉而使用S模式(快門模式)
建議可以先把小朋友帶到採光良好的地方拍攝起,像這樣把元元引導到大片的落地窗戶旁邊
在光線明亮充足的環境下,即便快門不用拉高,也可以拍出清楚乾淨的影像。




像這樣超可愛的笑容,任誰看了也會感到心情一下的就變開朗了吧!




拍小朋友的訣竅之二:利用遊戲方式創造畫面的豐富性
要讓小孩變成麻豆擺出大人們才辦得到的姿勢,未免也太為難小孩了

這時候我們可以跟小孩邊玩耍邊拍照
 
還原現場,這張照片其實就是利用小小的牆柱跟落地窗之間的空間來拍攝,我當時是蹲在地上將相機舉高拍攝。
我跟元元說:我們來玩躲貓貓!
元元很天真的就開始繞著柱子跑給我追,實在非常非常的可愛~~(好好騙這樣...)








 

拍小朋友的訣竅之三:拍小孩最重要的就是蹲低!
沒錯,蹲低再蹲低!
維持跟小孩一樣的視角,可以拍出很多可愛又逗趣的瞬間。
我自己喜歡拿著相機跟在小孩後面,小孩到哪我就到哪,用追焦的方式來捕捉畫面
一起看看小朋友眼中的世界,其實感覺真的很不錯!




 


拍小朋友的訣竅之四:讓小孩吃自已最喜歡的食物
在拍攝了將近半小時後,元元嚷嚷著說她肚子餓了...
幸好一進來沒多久我們就先決定好餐點,這時候餐點也上的差不多了
小朋友ㄧ看到薯條就開心的吃起來,還問我:我能不能把妳的薯條都吃光阿?(當然可以啊...哈哈)
這時候我們也可以偷偷的拿起相機,趁小朋友吃的不亦樂呼時趕快捕捉這自然的一刻。
當然,五彩繽紛的美食也可以成為美麗的前景,增添畫面的精采度。














看著小孩吃飯時露出可愛的笑容,讓大人們心裡也暖洋洋的...


拍攝小孩最有趣的地方,在於你永遠不知道你眼前的小孩居然這麼聰明!
小朋友面對世界時總是充滿了好奇跟友善,小小的腦袋瓜裡不知道在想些什麼?

才四歲卻已經像個小大人的元元常常語出驚人,好幾次我要拍她時,她會反過來問我說:那我也想要拍妳可以嗎?
還會問我手上的相機能不能借她?
 
我猶豫了一下下後決定相信眼前的這個小女生,於是把相機交到她手上
先幫她開機,設定好P模式,然後告訴她要按哪一個按鈕....

 
沒想到....元元拍我的照片居然超清楚!

有圖有真相

 


是不是很厲害.....!
當下看到照片我真的不敢置信...
這居然是一個四歲小女孩拍的(推眼鏡)


聰明的元元應該是年紀最小的小小攝影師吧!
除了會用她小小的手一手掌鏡拍我之外,還很聰明的學會了自拍

 
利用EX2F的翻轉螢幕,元元成功的拍下了好幾張非常可愛的自拍照,連她媽媽都覺得很不可思議.....
重點是沒人教她怎樣看鏡頭,怎樣對焦(太強了....)
拍照的當下我跟元媽聊的忘我事後才發現這幾張自拍照,實在是太神奇了.....
 
又是一個有圖有真相

 




可愛的母女合照,當母女兩人相視而笑時,我心裡真的有股說不出的感動
經歷了一個下午的歡樂時光,當要跟元元說byebye時真的有點不捨
每次看到可愛的孩子時都很慶幸自己稍微懂得拍照,能用相機留下身邊孩子成長的每個階段
照片能忠實的反應生活的微小軌跡,同時也是替小朋友留下一份最彌足珍貴的禮物。





希望這一系列可愛滿點的照片,也能溫暖在電腦前的大家噢!
再來一張小元元跟EX2F自拍的照片~真是讓我們笑翻了...哈哈
 
也希望大家都能好好愛護身邊的小朋友,讓每個小孩都能有無比幸福的童年時光
孩提時代很珍貴,也只有一次,就讓我們一起守護身邊的每個小孩吧!



 更多詳細的資訊,也可以上SAMSUNG的粉絲團來看噢! 

arrow
arrow

    Sigrid琪琪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