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l photos by Sigrid Chien Photography
【相機評測】Samsung NX1000 
巴賽隆納春日饗宴 女孩兒輕鬆拍美食! 西班牙餐廳 好飯食堂How Fun取景



提起西班牙,大家會想到什麼呢?
香噴噴的海鮮飯、五顏六色的美麗建築物、花香、風光明媚的海岸線
佛朗明歌舞、美女、鬼才..

西班牙有Gaudí、達利、畢卡索,
當然,這裡的美食絕對讓妳忘不了!

熱情的西班牙,美麗的西班牙,甜蜜的西班牙..
今天要用samsung的NX1000,教妳如何輕鬆拍美食唷! 
 

哈囉各位妞兒~上回我寫的第一篇關於Samsung NX1000的基礎教學,大家有看過了嗎?
還沒看過的女孩兒,請務必先點這篇來看一下「Samsung NX1000開箱。女孩的春日祕密交換日記」
第一篇介紹了NX1000這個俏麗寶貝的基本功能,包括光圈設定、善用EV值來改變畫面明暗等等超好用的基本教學
現在,要來教大家如何輕鬆拍美食啦!
 
首先~~請大家先把筆記拿出來準備好

身為女孩的我們,平常最喜歡跟好姊妹聚在一起吱吱喳喳聊天交換心事,其實像我也是!

我非常喜歡跟著幾個姊妹淘到處探訪哪裡有好吃好玩的
除了拍下好吃的美食給大家羨慕一下,也要把自己跟好姊妹拍的漂亮才行啊(其實這才是重點)
這次就要帶著俏麗寶貝NX1000來到這家西班牙餐廳「好飯食堂How Fun」來教大家拍照囉。


不曉得大家是否會有種「餐廳雖然很漂亮,但是看著就腦袋一片空白,到底要從何下手」的困擾呢?
其實,基本上只要把握幾個大原則,就算是新手也可以拍出讓其他姊妹“跺腳”的照片噢(得意~~哈哈)
好拉~先來看照片吧!

按照慣例,這邊先提供給大家當天拍攝的基本設定資訊喔!
Model:可愛的黃琳
拍攝模式:Smart(智慧自動)&   RAW檔

拍攝濾鏡:人像&美顏&SCN


拍照前的準備:
視餐廳光線來調整光圈大小、善用相機內建模式,用最輕鬆的方式來拍出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照片


拍攝餐廳時,有時會因為人潮、其他建築物、空間不足等等原因沒辦法拍到全景
這時候我們可以選擇拍下招牌就好。
大家看!好飯的招牌非常Colorful!非常符合西班牙給人的感覺:明朗、活潑、歡樂

看到這個招牌,腳都要開始舞動起來了~哈


NX1000的美食攝影技巧(一)光線篇:善用光線拍出動人的照片
進入餐廳時,建議大家先別急著馬上就找位子坐下來
不妨可以花點時間看看環境,找個有自然光的窗邊位置,可以大大的幫助妳拍出明亮清透的好照片噢!
 

逆光的拍攝,可以視情況開啓聰明的「Smart模式」
大家有看到嗎?好飯食堂其實採光非常的好!有整面落地窗的自然光。

加上拍照當天我們起了個大早,因此非常幸運的整間餐廳只有我們(忍不住得意洋洋偷笑)
不過,因為光線從餐廳的外面照射進來,因此若像這樣有點逆光的狀況下要拍攝,記得將拍攝模式調整成「SMART模式」
相機就會自動的作出反應,不會只拍到一張完全過暗的照片了!(NX1000真的好貼心~連這都想到了)



順光處的表現令人驚艷,細節表現上也顯得特別突出
今天我拍攝的光圈都調整在F3.5~F4中間,完全沒有額外的使用EV值,光是這樣明亮度就已經很夠了
如果處在順光處,有時候會不小心就拍到整張爆成白色的照片,這就表示「過曝」啦!
也就是光線進入量太多,這時我們要縮光圈,把光圈調整成f4~f5.6,配合快門的設定來作調整



NX1000的美食攝影技巧(二)角度篇:善用角度,來創造空間的變化
整間餐廳非常的五彩繽紛,同時搭配了許多明亮的掛畫跟鐵製的椅子
雖然空間不是真的很大,但是進來卻一點也不覺得擁擠
因為發現了每張椅子都好可愛好bling~因此我採用蹲姿來拍攝,將相機放置在較低的位置,更可以拍出小廣角的效果噢!


特色物品的捕捉,讓人對妳的照片更有記憶度(一)
女孩常見的拍照方式,通常就是「人大大景少少」或是「臉白白景黑黑」(哈~也就是根本看不到在哪吃飯啦!)
這時候難免會覺得好可惜啊...難得來一家漂亮的餐廳,卻沒拍到漂亮的餐廳照片

其實要解決這問題很簡單!只要稍微用點心思,多多拍攝妳在餐廳內發現的特色物品擺飾,大家就會對妳拍攝的照片更有記憶了
像我發現好飯食堂使用的燈具都很妙,是用色大膽的黃色!而且帶有點工業風~真是讓人好愛噢(搬回家!) 


特色物品的捕捉,讓人對妳的照片更有記憶度(二)
黃澄澄的沙發,讓人好想馬上坐上去大快朵頤一番噎!

後面的掛畫也充滿了童心跟普普趣味,相信我,沒有這些掛畫,牆壁就會顯得太過於冷調了。


特色物品的捕捉,讓人對妳的照片更有記憶度(三)
可愛的手繪說明板,除了是掛畫,也讓整家店更有家的感覺!
其實我超喜歡觀察每家餐廳的每個小角落,因為這最能顯現該家店的用心跟創意,尤其是像這種用粉筆畫出來的手繪板
每次看到都會忍不住拿出相機來拍~實在太可愛啦!


特色物品的捕捉,讓人對妳的照片更有記憶度(四)
我發現好飯食堂無處不充滿巧思耶!
因為是餐廳,因此把鍋子占板當作裝飾,不正好符合餐廳的「做菜」本意嗎?
沒想到這些鍋碗瓢盆,也可以成為好飯裡最有亮點的裝飾品!

 



NX1000的美食攝影技巧(三)食物篇:擺盤、擺盤、還是擺盤
介紹完餐廳,馬上要進入這篇文章的主題囉!就是「美食」!
這次我們點了好幾道菜,為的就是要呈現給大家看NX1000有多厲害~哈
拍食物,最重要的就是「讓食物看起來很好吃」,要讓食物看起來很好吃的祕訣,其實就在於外觀
因此,擺盤絕對是優先於任何一個要素,在吃之前,不妨先將每道菜互相調整位置來拍攝。

開動之前,先來拍幾張照片吧!


左:義式香料醃蔬菜   右:西班牙紅番海鮮燉飯
利用「SCN模式內的近拍」來輕鬆拍攝讓人食指大動的美食吧

因為想要呈現出剛端出爐時香噴噴的感覺,平常我習慣將飽和度稍稍降低的作法便不適用在這時候了
與其像拍攝人像般的夢幻與粉嫩,建議不如忠實的呈現食物本身的色澤
這時候我們可以使用SCN模式內的近拍來拍攝
記得要縮光圈噢,減少進光量以製造出層次分明的畫面,最後進入電腦後製時,更可以拉高對比度,讓食材”跳“出來。






鋪滿了燉蔬菜讓人覺得好健康!有茄子、花椰菜、紅黃甜椒、杏鮑菇、節瓜等等
這是道女孩放心大口吃,也不怕高熱量的開心料理!



NX1000的美食攝影技巧(四)食物篇:正面、側面
我發現許多女孩兒真的很可愛,拍照時都會從四面八方來拍,卻忘了其實可以從上往下拍啊
當然,如果有張椅子可以站上去會能取到最好的角度(喂~怎麼可能在大庭廣眾下站在椅子上拍照啊?揍飛~~)
像這張照片,就是我這矮個子拚了命墊腳拍出來的,有沒有看起來很好吃?(快說有不然我要哭了...!)


可愛的小魚小蝦游上战板了!
拍攝食物之外,其實也不用太正經八百,畢竟要讓料理看起來可口好吃才是重點
善用近拍,絕對能拍出料理本身的質感~大家看看這道煙薰鮭魚佐魚子醬,害我邊寫都餓了(倒)


看小麻豆努力的擠檸檬汁的模樣
這時候因為動作比較快,因此大家可以開啓「運動模式」來拍攝
或是將光圈調成最大的F3.5,光線充足就比較不容易產生畫面模糊的狀況了。


會讓人尖叫的焦糖烤布蕾出現了!
這是道雖然簡單但是必須要真材實料的功夫甜點呢!
大家可知道蛋跟奶油的比例要抓好,不然很容易有蛋的腥味嗎?(其實這也是我朋友告訴我的!逃)
上面有朵可愛的小薄荷,這時候繼續沿用近拍模式(也就是小花模式)來拍攝,我似乎都可以感覺得到焦糖在跟我招手了>////<
 

看完了如何拍餐廳跟美食之後,現在要來教女孩兒來把姊妹拍的漂漂亮亮的!
當然也可以自拍唷!


NX1000的美食攝影技巧(五)人物篇:人像模式啓動!
拍完了食物,當然就是要趕快趁熱享用啦,大家看看小麻豆的表情有多幸福,就知道好飯的料理真的很美味(我都只能看不能吃..T__T)
在採光充足的情況下,我們如果要拍攝人帶景時,要先使用NX1000裡的人像模式(在SCN裡面噢)
同時,如果要連同食物一起拍進去,請跟著我這樣從「幾乎平行」的低角度來拍攝噢!




NX1000的美食攝影技巧(六)人物篇:對焦點的運用
如果想要拍出有景深效果的照片時,善用對焦點就是非常重要的!
將對焦點的綠色小框框對準麻豆的臉部按下快門,超出對焦範圍之外的景物,就會自動的模糊掉了



像這樣,就是麻豆的臉很清楚,烤布蕾變成背景陪襯了!



NX1000的美食攝影技巧(七)人物篇:同一張餐桌上的小把戲
有時候明明就是一張簡單的桌子,要怎樣才能拍出更多百看不膩的照片呢?
其實超簡單!就是從不同的角度、高低來拍攝
像這樣把桌上的小盆栽拿來當作前景,畫面會顯得更活潑了





NX1000的美食攝影技巧(八)人物篇:偽網拍技巧大公開
我知道很多女孩跟我一樣很喜歡逛網拍,而且每次逛網拍都會覺得:好羨慕網拍麻豆這麼可愛又瘦巴巴!(大家有沒有在心裡默默點頭捏?)
現在就要教大家簡單的小技巧,讓妳也可以變身成為網拍的麻豆噢!這招拿來拍好姊妹她們會愛死妳噢~哈

首先,網拍最重要的就是構圖跟色澤
要創造出彷彿網拍的感覺,第一個就是麻豆本身的打扮要稍稍的誇張些,但是妝容不需要太重
像照片裡的小麻豆妝容非常素雅,但卻有種楚楚可憐的感覺
這時候我們可以從原本黃色沙發區,移到窗邊的高腳椅區,因為這裡前後空間更寬廣,我們可以更輕易的拍出瘦長的照片


大家看的出來小麻豆黃琳其實只有153公分嗎?
是不是看起來腳很修長?真的意想不到齁!
這就是善用構圖的效果,記得拍攝女孩時要把握幾個大原則:「由上往下拍」、「將腳放在接近相機觀景窗的四個角」
因為NX1000配上20-50mm的變焦鏡,所以拍起來會有這種小廣角的效果!





使用咖啡豆來當道具
大家仔細看,NX1000的畫質真的超好!連咖啡豆這個小小的東西都可以拍的很清楚呢!
接下來要用咖啡豆來當作道具,請小麻豆來示範一下。






小麻豆搭上無敵青春的笑容,是不是真的很可愛呢?

看我的厲害把咖啡豆變成咖啡

近拍麻豆時,記得要開啓NX1000的美顏模式噢
可以讓皮膚看起來超水嫩,這張圖我完全沒修片呀~~~~NX1000真的很好用!
 






 
最後,請大家跟著我們的腳步移到戶外吧!

好飯的門真的好有特色!同時也是最吸引我目光的地方
大家有沒有發現,好飯的門把居然是一個「鍋子」


看到了嗎?真的就是一個鍋子!


偽網拍可以這樣作:善用身邊的一景一物,假裝自己在跟這些景物演戲
有時候拍照只是比比ya真的蠻無趣的,仔細觀察網拍麻豆的動作,會不難發現她們好會利用身邊的小物!
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像黃琳一樣,跟看板玩打招呼,或是因應現場的加倍加機器來作出回應的動作
 






偽網拍可以這樣作:坐在椅子上也很有戲
即便是一張椅子,我們也可以假想一下自己在演戲
看看今天穿的靴子,利用不同的表情變化來帶出不同的氣氛~






今天的介紹就到這邊囉!最後要用黃琳可愛爆表的照片跟大家說掰掰囉!
 
如果有任何關於美食、人像甚至是小麻豆的疑問(被打飛~~)都可以在這篇文章底下留言給Sigrid 
最後放上我跟小黃琳的合照,我站在她旁邊瞬間就便成了大姐姐啦!


取景地點&好吃爆表美食提供
好飯食堂 How Fun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howfunbistro


 
arrow
arrow

    Sigrid琪琪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