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_3325.jpg

 

兔寶作息養成計畫與經驗分享。

之前限時動態有po兔寶每天固定八點到八點半一定會昏迷,收到超多媽咪訊息詢問怎麼辦到的?

每天兔寶昏迷後就是我跟老吳正式的工作時間,所以固定作息對我們來說真的超重要!



兔寶目前七個月,我們在月中時他的作息是每四小時喝奶一次,回到家後剛開始抓不到他脾氣,又遇到腸絞痛,說真的剛起步真的很痛苦

我要追奶,半夜得起來酪農,寶寶又不會自己開口說哪裡不舒服,導致那陣子爸媽都嚴重睡眠不足。



直到三個月左右腸絞痛突然消失了,每晚哭鬧漸漸變少了,兔寶調整到晚上可以九點半睡著,五個月後大進展,八點半左右就可以順利入睡。

我覺得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跟脾氣,其實要訓練孩子入睡說真的也急不來

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步調跟時間表,到現在我動手整理回顧兔寶的成長史(寫文章的當下兔寶已滿1歲三個月!)

回頭再看,才發現從來就不是爸媽訓練孩子養成某某習慣,而是順勢而為,摸清了孩子脾氣個性之後慢慢養成孩子與家庭間的習慣~

DSC_3366.jpg

像兔寶,睡了要是哭醒,通常是尿布濕掉或是奶嘴掉落,兔寶是個很愛乾淨的小孩,尿布濕噠噠就會睡不好

因此當爸媽的我們,學會如何在黑暗的房間裡換尿布、找奶嘴也是很重要的!

 

DSC_3370.jpg

以下整理我訓練兔寶八點昏迷的小訣竅:

🌙養成每天固定時間起床,固定時間喝第一餐奶:
不論寶寶跟妳自己前一晚多晚睡,都要堅持,我自己是固定07:30喝早餐奶,前後可以增減10分鐘左右彈性,只要堅持一週就可以慢慢看到成效。

🌙喝完早餐奶後的小睡:(寫文時兔寶7m)
以兔寶來說,喝完第一餐後大概一個小時內又會斷電,我通常不會把他抱出臥室,就讓他在臥室培養睡意。大人們也不要在臥房活動聊天,挑起寶寶的情緒。

🌙讀懂寶寶的睡眠訊號:
兔寶愛睏時會抓自己耳朵、揉眼睛、開始有點激動(例如嬰兒語越來越大聲、早期是雙手瘋狂亂揮舞)我自己通常不會等到這些訊號出現,會提前半小時左右就帶他進臥房準備睡覺。

🌙白天的小睡:
小睡如果銜接的好,晚上的長睡眠通常不太需要耗費太久時間,寶寶的情緒也很穩定,會越來越好照顧。

兔寶的小睡每天都很固定,目前是固定早上九點、下午一點、傍晚六點(七個月以後不再有傍晚小睡避免影響長睡眠)

我的小睡時間通常不會超過兩小時,臥房的窗簾會拉上八成,在家活動也會盡量保持安靜。

🌙爸媽自己也要養成睡眠習慣:
兔寶算是儀式感很重的小孩,長睡眠之前的固定儀式是洗澡、吹頭髮、刷牙、關燈、媽媽哄睡。

然後我跟老吳會在傍晚六點後減少大聲聊天、不開電視、杜絕比較刺激的活動或遊戲。有次沒注意給兔寶玩了有聲光效果的玩具,結果當晚好慘,哄睡了不斷來回哭醒好幾次!

🌙最後要圈選重點提到一下嬰兒床跟寢具:
之前兔寶一直不肯自己睡嬰兒床,每晚都要跟我們擠大人床,即使是雙人加大也抵不過一個睡相很差的嬰兒😆

長期下來真的很疲憊,後來發現原來兔寶很愛大床的天絲床包,尤其換上新洗好的乾淨床單(我們一週換洗一次)他超愛

媽咪只好狠下心來再添購天絲床包給他睡,畢竟睡得好家庭氣氛才會好啊!

這組照片就是在兔寶喝完第一餐奶,準備小睡,翻滾揉眼睛中的五分鐘拍完的。拍完兔寶翻身又昏迷了😆

以上是我的心得分享,希望能給對於寶寶作息一直很困擾的媽咪一些經驗❤️

DSC_3331.jpg

DSC_3368.jpg



#圖有愛睏兔寶的表情 #琪琪與老吳的寶貝 #兔寶 #嬰兒日記 #育兒日記 #育兒生活 #作息 #小睡 #寶寶日常 #babeianwu #攝影師媽咪琪琪小姐 #babyphotography #babyblogger #mommyblogger #7monthsold #babyootd #photography #nikond850 #nikonphotography #兔寶啃菜日記 #兔寶作息 #作息調整 #寶寶成長日記 #琪琪小姐孕婦寫真 #琪琪小姐與喬先生

 
arrow
arrow

    Sigrid琪琪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